榓林杏阁尔

在sc坑,甜文写手,是洁癖请勿贴脸(˃ ⌑ ˂ഃ )

【原创/优桐】产粮计划·繁星碎片 About people

长期产粮计划第一弹!

正式更名为《繁星碎片》

食用说明:全——部原著背景,每个都是独立小篇章,甜甜甜

连载到动画更新那一天w 两天一更(因为平常三次太忙了T^T原本想日更来着) 以及恭喜我勾搭到了两位超好超好的画手太太吧!

·桐亚未交往前提


标题很严肃,内容很逗比。

 也可以叫做《有关优吉欧》

感谢 @TSURUUUÜ 超超超超超级棒的配图!配图请走隔壁ww


-

仍记当年从落地窗望向远方,泼墨夜空,满天繁星缀在夜幕之上,似是流淌星河,升起无数的碎片。

-

 

人工智能究竟怎么定义?

 

目前为止人工智能AI笼统来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自上而下类型,而另一种则是自下而上类型。但至今来说无论是用在现实世界还是VR的虚拟世界当中的AI类型,都是前者。

 

学术上公认的难题就是如何让人工智能学会自己思考,不断提出问题然后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信息,从而发展出不用人类操控而拥有自己思维以及人格的AI,也就是所谓的自下而上机器人,但是这种机器人从现在来说就是完全无法实现的……

 

——不,似乎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躺在教堂里的卧室,睁开了隐匿在黑夜中的眼睛,在心里嚅嗫道。这是我在这个无法言明的奇幻世界的第三天,教堂的十字窗外是静谧的黑夜,偶尔能瞥到几只萤火虫在窗外轻盈地飞过。与埼玉灯火辉煌的夜晚不同,没有任何人在夜间活动,万物俱寂,反而与凌晨的ALO更加接近。

 

而刚刚来到这里的疲倦感已经被暖和的被子和异域的风土人情驱赶的一干二净,在思绪烦乱的夜里,我一直试图理清在这个世界的疑惑。

 

从现在手里的证据来看,大体已经可以证明这里是利用“the seed”构建出来的虚拟世界,而居民口里的“史提西亚之窗”也就是游戏中常见的状态视窗。看起来一切都已经明了了,都是那个公务员菊冈搞的鬼……

 

但我知道没有那么简单,从已知情报来说,“拉斯”可以登录的机器仅仅只有几台,而这里的每个人都不像是NPC,换句话来说,他们每个人都太像是一个真的人类,而不是人工智能。也就是,菊冈那些人已经研发出了自下而上机器人了吗?

 

用了大概几秒的时间抛出了这些疑问,就像是缠在一起的红线完全理不清,反而陷入了更深的疑惑当中。我能感受到太阳穴已经突突在跳了,在心里叹了一口气。但是想要回去,至少要把这些问题解决,本着“可以利用的事物就尽量利用”的原则,我应该做出一点行动了。

 

我坐起来,把油灯上小小的圆形物体扭过来,立刻发出了微弱的光芒。我看着在油灯照亮的一隅天地中肆意飞舞的灰尘,脑海中突兀地浮现了那个名叫“优吉欧”的少年的样子。

 

那个人,真的只是人工智能吗……?

 

经过三天的相处,我都觉得优吉欧的行动太过于自然,完全不像是一个人工智能该有的样子。就连我从sao中救出的少女结衣,在经过漫长时间的积累后,也会偶尔出现人工智能不同于人类的地方,而优吉欧,甚至是教堂里的修女、孩子们都是那么生动真实。

 

“还是要主动一些才行啊……”

 

我发出了近乎叹息的声音,决定了要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之后,将身体放松猛地躺在床上,让温暖的温度包围着我,浆糊似的脑袋彻底关机,眼皮沉重起来,很快进入被美妙编织的梦乡。

 

 

结束由蔬菜汤和面包组成的早餐之后,我立刻跑出去跟优吉欧汇合。汇合后的优吉欧见到我这过于兴奋的表情,反而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

 

“桐人还是一如既往的有精神啊,不过今天依然只有昨天剩下的面包哦。”

 

“哈哈,这也无所谓啦,我倒是觉得还蛮好吃的。”

 

“不用这么说啦,这种面包我当然是知道,虽然味道还不错,但硬得实在让人没有食欲啊。”

 

优吉欧说着露出了苦笑,扛着自己的斧头走向了前往“基加斯西达”的小路。我连忙跟了上去,发现优吉欧有在刻意放慢自己的步伐,等到我跟上他之后才恢复到正常的速度。

 

人工智能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吗?我不禁又陷入了沉思。前面有着亚麻色头发和乳白色肌肤的少年看到我心不在焉地落在了后面,立刻停下了脚步,用一种疑惑的口吻问道:

 

“怎么了嘛?桐人是不舒服吗?”

 

啊啊,人工智能也是不会问出这样的问题吧?我大概用了半秒在心里又提出了这样的反问句,然后立刻摇头说道:

 

“没有哦,赶紧去吧,优吉欧已经被耽误了很久吧?”

 

“唉,其实平常的现在我已经到了树那里开始工作了呦。”优吉欧抬头看着索鲁斯的位置,回头笑着对我说。

 

“是、是吗,那还真是抱歉。”

 

面对我的道歉,优吉欧继续用他面带微笑的脸看着我,然后用另一只手握住了我的手:

 

“走吧,不然面包的天命又下降了,只会更硬哦。”

 

人工智能也不会做这种事情吧?加快脚步跟在他的后面,我看着他的侧脸如此想到。

 

而且这只手是如此温暖,紧紧地包裹着我的手心,像是一团温暖的火焰,舔舐着我的心脏。一如那照在身上,光辉耀眼的阳光。

 

 

 

菊冈那家伙居然真的研制出了自下而上型人工智能。

 

我一边被迫得出这样的结论,一边看着眼前的优吉欧用一种流畅、富有美感的动作挥舞着斧头,嘴里也一下一下数着自己的次数,绿色的眼睛十分专注地盯着坑坑洼洼的树面。

 

等到最后一声略带疲惫的声音落下,他用手蹭着自己的汗珠,逆着光走向我。

 

我眯起眼睛看向他,有点簧神。他的周围是光秃秃的一片,所有的资源都被这棵霸道而又健壮的“基加斯西达”霸占着,粗大的树枝向四周伸展着,茂密而又青翠的树叶几乎将琉璃色的天空遮挡住,只能看见星星点点,像是烧着幽蓝色的火焰。而以这棵树为圆心的周围几乎都是寸草不生。

 

“话说回来啊,这棵树究竟是怎么长起来的?”

 

听到我轻微的声音,优吉欧眨了眨他的眼睛,

 

“桐人问的这个问题很奇怪哦,自从这个村子建起来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吸收周围的资源长成这样了。”

 

“所以说才奇怪啊,这棵树是怎么长的那么高的。”

 

听见我锲而不舍的问话,优吉欧无可奈何地耸肩,然后用他清冽的嗓音随口转移了话题:

 

“该轮到你了。”

 

“哦!”

 

本来就不打算深究的我精神满满地跳起来,用手接过斧头,沉甸甸的实感立刻传来过来。我在游戏中比较偏爱对力量值高的单手剑,但是这种沉重的感觉却让我感到格外不舒服。这种悲催的现实感让我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因为在ALO里这种廉价的斧头完全可以轻松自如地挥舞的。

 

花费一些时间将这些杂念赶走后,我脑海里一边回想着之前总结出来的技巧,深深吸气,抡起了手中的斧头。

 

“砰!”的一声,斧头落下。

 

 

如何证明一个人是否是人类?

 

从多少年以前,所有人都不会去注意这个问题,因为人类就是人类。但是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这个问题却被重新抛了出来。

 

什么才是人类?

 

这个问题一般可以用两种角度来回答,一个是生物学上的,另一个则是社会学上的。

 

那么人工智能又是什么呢?

 

只是一个机器人吗?

 

这么说起来,那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类”有没有察觉到呢……自己是否身为“人类”,还是一个被造出来的程序。

 

但是人类毕竟也是人类创造的,从这么来讲,虽然形式不同,意义却从某种角度来说无限的接近。

 

那么多久以后,生活在同一蓝天下的不仅仅只有生物,还有被人类创造出来的,名曰人工智能的“人类”。

 

那么这种形似人类的机器,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像是优吉欧这样的人,真的不能定义为“人类”吗?只能是被人类科技的产物这一名词约束起来的被造物吗?

 

心里泛起了不知如何产生的酸楚,我在优吉欧疑惑的目光中扔下斧子,伴随着重物落地的闷响,我不知怎么捂住了优吉欧的眼睛。

 

“喂、喂桐人?你……?”

 

“嘘,猜猜我是谁?”

 

我在做什么?所谓的图灵测试吗?我一边继续给自己提没有意义的问题,一边遵从着自己内心的想法继续问道:

 

“优吉欧知道我是谁吗?”

 

“当、当然知道了,你是桐人啊。喂,你是哪里不舒服吗?要不要请……”

 

“不要说话,回答我的问题。”

 

我能察觉到优吉欧的眼睫毛因为紧张快速地扫过我的手心,一遍又一遍,感觉忠实的通过神经传输到我的大脑皮层。我有点想要躲开,但是优吉欧却温柔地站在那里,没有紧张与不安,反而露出了一个笑容,用轻柔的声音缓慢地催促道:

 

“来,问吧。”

 

我心里微微一动,觉得原本那些藏在心里的疑惑完全不重要了。

 

“你知道你是谁吗?”

 

“知道啊,我是优吉欧。”

 

“优吉欧有想要做的事情吗?”

 

“……有啊。”

 

他的声音迟缓了一下,慢慢地以空气为媒介震动着传了过来。

 

“桐人在害怕什么吗……?没关系的,我一直在。”

 

我身体颤抖了一下,马上就要摔倒在地。我稳住自己的身体,然后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却发现大脑根本就是一片空白。但是心脏一下一下在跳动着,让人感觉无比真实。

 

我是在活着吧……在这个世界。

 

“优吉欧有喜欢做的事情吗?”

 

“有啊,虽然我平常就在这棵树周围活动,但是有时候无聊了就在晚上起来。”

 

“起来看着满天繁星,好像自己思念的人就在身前。”

 

他用缓慢而又坚定的口吻讲着这句话,像是在吟唱着一个美丽而又悲伤的诗歌。

 

“桐人,你呢?”

 

我吗?游戏就是我最大的乐趣了,将自己的感情全都寄托在虚拟的假想中……不,明明最近就在那里找到了与众不同的东西。但是我一直在害怕什么吗?为什么,自己藏匿在心里的情感,从来都说不出口。

 

无论对谁都一样。究竟是为什么?

 

“那我继续问了哦。”为了忽略这种刺痛的感觉,我突然掀起了一抹坏笑。

 

“哦,嗯?不对,直觉告诉我有什么不好的预感。”优吉欧突然慌张起来。

 

“这是我的台词才对!那么,苹果喜欢吃脆的还是面的。”

 

“我喜欢脆的……不对,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奇怪?”

 

“继续提问!优吉欧小时候就这么可爱吗?”

 

“嗯嗯?可爱是用来形容男生的吗?”

 

“优吉欧喜欢吃甜的还是咸的?”

 

“都好啦……喂,桐人你……”

 

“优吉欧喜欢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我……我当然是喜欢女孩子啦!”

 

优吉欧难得用一种高昂夸张的语气说出来后,连忙跳了起来拍掉我的手,乳白色的脸变得通红,如果这是在ALO里的话,怕已经要冒蒸汽了。

 

“为什么问题越来越奇怪了!”

 

“嗯,这其实符合朋友之间正确的相处方式必做的问答……”

 

“唉、是吗?那……那这样的话,那就继续吧?”

 

优吉欧的神情变得奇怪起来,听见我的回答后,沉吟一会一本正经的对我说道。

 

“噗……”我实在是没有忍住,大笑起来,“哈哈哈哈……优吉欧你太可爱了,这种话也信啊!”

 

优吉欧终于回过味来了,刚刚冷静下来恢复本来颜色的脸又变得面红耳赤,“桐人你……!”优吉欧本来想要发作,大概是看到我开心的笑容,却什么都没有说,只是佯装生气地转过头,伸手拍了下我的肩膀,“既然好了的话,就赶紧干活吧。来,这样下去你可就超不过我了。”

 

“放心,我肯定能超过你!”我重新拿起斧头,瞄准断面挥舞。

 

“未免太过自信了吧,我可是老手哦。”优吉欧在旁边说道。

 

“等着瞧吧。”我回头同样对他报以微笑。

 

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转身的那一刹那,我看到少年沐浴在阳光当中,用一种相当自信温柔的笑容看着我,绿色的眼睛倒映出光彩,亚麻色的刻痕手意气风发,太阳的像透过“恶魔之衫”翠绿树叶的细隙投到他的脸上,一种熟悉感涌上心头,让我想要落泪。

 

“输了可要把派分给我哦……”

 

我低声说道,陌生却又熟悉的声音在清新的空气中盘旋,散去。

——fin——

题外话:刀剑神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轻小说外加动漫,没有之一。它对我意义蛮大的,第一部自主选择的动漫,第一个让我买了全套轻小说的书,从一开始的疯狂喜欢桐人,到喜欢每一个人,最后喜欢上了优桐cp

感谢川原老师,让我遇见了这么一个美好的世界。

还有,我是看了刀剑神域uw入的人工智能坑233


最后!感谢 @TSURUUUÜ  @响希兔-冰窟战兔翻身把歌唱 两位画手太太愿意加入我这个产粮计划,陪我搞事情!感谢感谢感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赞美两位太太啊啊啊啊!旋转爆炸


评论(19)
热度(23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榓林杏阁尔 | Powered by LOFTER